重点关注 首页 >> 重点关注

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1-01-03    1502/人次

      近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向省委统战部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冉万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常委、秘书长田耀筠主持向冉万祥的反馈会议,出席向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冉万祥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孙进群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冉万祥和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冉万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委统战部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孙进群在反馈时指出,省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凝心聚力,积极推进新时代统战和宗教工作,成效明显。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扎实,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不够;牵头推进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大统战工作格局没有完全形成,省委统战工作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协调机制还不健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教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党外干部培养和与党外人士交朋友还有差距;政治引领针对性不强、覆盖面不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得不实。领导班子建设有欠缺,干部调配程序不规范,基层党建工作有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有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孙进群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理论武装,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和对统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统战优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对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二是加强统筹谋划,着力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完善各类协调机制,加强行业和龙头企业统战工作,为省委抓统战工作当好参谋。增强政治引领针对性,广泛凝聚共识。多措并举,加强党外领导干部培养。三是注重依法依规,构建务实有效的宗教治理体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建立健全取缔查处非法传教长效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巩固宗教治理成果。四是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一把手”抓“一把手”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五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着眼处理好党内外关系,做好与党外人士的联谊交友。聚焦“关键少数”,提高抓班子带队伍能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规范执行干部政策法规。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着力破解党建与业务结合不紧问题。六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抓好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做到一体整改、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田耀筠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行职能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决落实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防范廉洁风险。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要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领导班子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推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坚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冉万祥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全面具体、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要求切中肯綮、符合实际,体现了省委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统战部领导班子和统战干部队伍的严管厚爱。省委统战部将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从抓巡视整改入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到工作效果上。要扛起政治责任,把巡视反馈的问题逐一整改到位。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解决统战领域实际问题的难得机遇,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问题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每个问题有人盯、有人抓、有着落,确保每个问题的解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视整改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同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和统战干部的政治意识、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制度机制建设力度,全面提升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把统战部门打造成让党放心的政治机关,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的方方面面。

   省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和省委组织部有关处的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有关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