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合作 首页 >> 多党合作

邢台市开展民主党派“提素质、深调研、建良策、促发展”系列活动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1-01-03    1554/人次

      为支持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献计出力,邢台市委统战部广泛搭建平台,组织开展民主党派“提素质、深调研、建良策、促发展”系列活动,推动民主党派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优势,切实提升履职实效。

      一是开展“知情明政”形势教育。采取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等形式,强化形势教育培训,凝聚思想共识。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将国情省情市情和省、市部署要求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每周五下午固定学习;每年至少举办一期民主党派综合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当前形势、经济发展新常态、前沿热点等授课辅导;每年举办一次工作交流研讨座谈会,促进履职能力共同提升。

      二是开展联合监督调研沙龙。整合各民主党派资源优势,建立由一个党派牵头其熟悉领域的调研课题,其他几个党派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共同参与的联合调研机制,每两个月举办一次,力求形成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上报市委、市政府领导。

      三是举办专项调研座谈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邀请科技、工信、工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就当前影响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热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研究,共同提出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更好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

      四是举办政党协商会。按照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每年定期向各民主党派通报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充分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确保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是举办对口联系座谈会。有效整合各党派和各部门资源,每年组织至少两期对口联系专题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年度工作情况,及时研究全市有关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合力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六是开展为邢台发展“献一言、出一力”活动。积极动员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成员,围绕党委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注、市场主体最关切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每月筛选出3-5条“金点子”,以《社情民意专报》等形式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阅。同时,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点,利用中央、省、市各级各界资源,坚持和打造好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社会服务品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