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首页 >> 港澳台侨

邢台市扎实推进海外统战工作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1-01-03    8115/人次

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探索海外统战工作新举措,依托资源优势,广泛搭建平台,着力推进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创新,促进了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着力打造姓氏宗亲文化统战品牌。深入挖掘姓氏文化资源优势,搭建姓氏联谊平台,目前已成立重点姓氏文化研究及宗亲联谊会16个。今年先后推动清河县举办了戊戌年中华张氏祭祖节,来自国内外的178个代表团、30余个张氏宗亲组织、逾4000名张氏后裔聚首清河张氏祖庭,期间分别举办了张氏文化周活动,首届中华张氏文化论坛暨中华文化促进会张氏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和第三届中华姓氏文化论坛等;同时推动举办了邢侯•邢氏恳亲会暨2018邢氏文化经济交流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邢氏宗亲和企业家代表来邢寻亲问祖,期间对邢台特色旅游产业及招商引资环境进行了推介;推动首届中国脱氏祭祖暨纪念脱脱丞相诞辰704周年大会在邢台市新河县举行,全国各地的脱氏后裔共同祭奠始祖元太师脱脱丞相;推动打造李氏宗亲文化品牌,2018年全球李氏恳亲大会将在邢台市隆尧县举办,为加强邢台与世界各地的交流合作创造了条件。

二是积极推进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海外统战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加强与台沟通交流,先后邀请了台湾桃园张氏宗亲总会等团组到邢台参观考察。特别是紧密结合邢台产业布局,先后邀请北京台协会、台湾旺旺集团等京津台商和台资企业到邢台考察,促成了1.5亿元的宝信联福物流仓储设备等项目合作。借助5·18廊洽会时机,举办了2018年创业中华·海外侨商合作项目对接洽谈会,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外商、专家,各县市区有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对接洽谈会。

三是积极推动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台联和海联会建设,坚持以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先后组织市台联会长、副会长一行到邢台县太行邢襄古镇和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等地就特色小镇建设等进行调研,组织海联会企业家到会员企业参观考察,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同时,推动威县、沙河等县市先后成立县级欧美同学会·留学生联谊会,为构建省市县三级欧美同学会·留学生联谊会体系,建设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发挥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