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微信 首页 >> 统战微信

邢台:把握新时代 谋求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1-01-03    7909/人次

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深刻把握全省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了使命任务,提出了统一战线着眼新时代、融入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邢台市委统战部将根据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围绕“增进共识、汇聚力量、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主题,紧密结合邢台实际,进一步强化“落实+创新”的工作理念,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推动省委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邢台落地落实落细,以扎扎实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业绩服务全省、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具体来讲,要努力实现“四新”:



凝聚共识形成新合力


 坚持把增进和凝聚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把握各领域统战成员的关注点、困惑点、矛盾点,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深刻理解新时代、主动奉献新时代。深入推进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好党派双月论坛、民主协商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分领域举办专题研修班、考察班,探索新社会阶层人士组织化方式的新机制;举办“民营企业家创业先锋”大讲堂,带动各领域统战成员深入了解国情、省情、市情,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整合统战网络工作平台,巩固1+N网络工作阵地,强化正面宣传,深化政治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维护稳定彰显新作为


坚持把破解宗教领域难题、规范宗教领域秩序、维护宗教领域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抓紧抓实,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和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新手段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深化一个整改,完善三方面制度,抓好三支队伍培训,推进“双创四进”活动,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


助推发展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邢台产业特点和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全面整合港澳台和海外统战资源,加强商协会组织建设,发挥商协会组织作用,推动实现三个一批:参与全市“千企转型”行动,搭建“友好工商联”平台,引导民营企业到国内先进地区精准对接、学习考察一批;借助“一带一路”计划,畅通与海外工业园区联络,帮助沙河玻璃等行业民营企业到省外、国外考察对接、转移一批;拓展海外联络驿站平台布局,加强信息沟通,通过各类商协会组织把国内外的优质项目、人才、技术引进来一批。探索建立中小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实时了解营商环境状况和企业诉求,适时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助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干部队伍展现新气象


坚持把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推进机构改革后系统全面整合,建立集中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的工作运行机制。在统战系统广泛开展“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开展政策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完善对机关科室和各县区目标考核体系,引导统战系统干部干实事、谋实效,通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六支队伍”建设,实施“青苗计划”,加强各领域后备人才储备,重点完善党外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推动统一战线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邢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