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侨 首页 >> 港澳台侨

“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在京台湾大学生校外体验活动走进邢台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3-06-19    1394/人次

  6月9日至11日,“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活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43名台湾大学生到我市参观交流。全国台联副会长、党组成员郑平,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陈湛,河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明远,省台联专职副会长陈瑛,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亚强,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和有关县区领导参加活动。

  在邢期间,大学生一行参观了郭守敬纪念馆、德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中华医祖扁鹊庙、新农村建设典范前南峪村、红色教育基地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中华五杰山紫金山、大开元寺、邢台博物馆;到邢台学院倾听“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邢台历史简述以及邢台市招才引智政策解读;到“任泽不夜城-饮马河步行街”感受夜经济氛围;走进古顺酒厂博物馆,体验酒文化源远流长;与邢台市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参加“舌尖上的邢台”户外音乐会,充分交流情感、展现青年活力。  

  郑平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两岸一家亲  融合发展燕赵行”在京台湾大学生通过参观交流,充分感受到邢台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此次活动的开展对台湾青年了解河北历史文化和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变化,体验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果等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既让台湾青年了解了“太行泉城、美丽邢台”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文化内涵、厚重的历史底蕴,又促进了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相知相亲,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情感认同。

  冯亚强对各级领导专程来邢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在京台湾青年才俊到访邢台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邢台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名人辈出,古有魏征、宋璟、郭守敬,近有尚小云、吕玉兰、任仲夷等,是一座人杰地灵的城市。当前,邢台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期,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努力做大做强中心城区,打造“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邢台将始终致力于推动和扩大两岸沟通交流,持续强化基层、青年、文化、经贸等领域合作,希望更多的台商、台企、台青到邢台考察,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交流,着力拉紧合作纽带。邢台将持续完善相关制度政策,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措施,为台胞来邢发展营造更优环境、搭建更广平台,不断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在京台湾大学生亲身体验邢台地域风情,品尝本地特色美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交流收获满满,在这里体会到亲情的温暖,也认识到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要性,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担当两岸交流往来的友好使者,为两岸和平交流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