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经济 首页 >> 非公经济

邢台市工商联十九届二次执委会议暨金融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对接会召开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4-01-26    145/人次

  1月24日,邢台市工商联十九届二次执委会议暨金融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对接会召开。会议回顾总结十九届一次执委会议以来工作,研究部署今后工作任务,审议有关人事事项和管理办法。邢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亚强,邢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传记出席会议并讲话。邢台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王建江作工作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根才,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及9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冯亚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民营企业为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表示感谢,并对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中心大局提出新要求。一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持续出台系列惠企政策,民营企业要主动应变,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加快新发展。二是苦练内功,寻找机会。要坚持以质取胜,以创新求效益,以质量促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善于整合资源,抱团发展,推动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推进转型升级,加大科技投入,促进创新突破。三是展现担当,奋发进取。作为邢台高质量发展生力军,要主动当好邢台营商环境的监督员、宣传员,发挥好招商引资桥梁纽带,积极宣传推介“太行泉城、美丽邢台”城市品牌,为实现跨越赶超献计出力。四是热情服务,做好保障。统战部、工商联要当好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全力以赴为企业搞好服务,深入推进政企沟通,促进银企、校企精准对接,持续开展企业培训,以实绩实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郑传记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并对民营企业家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自觉置身、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民营企业要强化大局意识,积极主动作为,为邢台“工业立市、文化兴市”凝心聚力。二是肯定成绩、再接再厉,对民营企业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为邢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三是精心服务、优质高效,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政策举措,解企业之急、帮企业之困。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在数字、金融、生态、科技、品牌、平台、人才、要素等方面搭建赋能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四是扎根邢台、深耕细作,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守实体阵地、强化自主创新、夯实基础支撑、履行社会责任,为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新提升贡献力量。

  王建江从强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和光彩事业、加强商会建设、工商联自身建设等方面,回顾总结了主要工作,并对做好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市发改委通报了我市当前经济形势及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市商务局作了我市招商相关政策推介;市工信局做了邢台市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情况。

  会议分别通报了邢台市民营企业入选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河北省100强榜单,我市入选2022-2023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名单,“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典型,宣布了3家新团体会员,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会上,举行了经济形势专题讲座,特邀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温彬授课。温彬老师以“双循环格局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为题,从全球经济的通胀回落与经济减速、中国经济的国际循环与国内循环、宏观政策的积极财政与稳健货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使与会企业家深化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发展信心,为今后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邀请农业银行邢台分行、建设银行邢台分行、中国银行邢台分行、工商银行邢台分行、中国人寿邢台分公司、邢台银行、交通银行邢台分行、农发行邢台分行、邮储银行邢台分行分别作了政策推介,介绍了特色业务,并与现场企业进行了初步对接,为下步深度合作创造了条件。

  十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市工商联机关二级调研员、三级调研员;增补的十九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不是执委的县级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团体会员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非公经济科和市工商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