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 首页 >> 基层连线

新时代统战干部要提高“四力”当好“四员”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2-07-14    13108/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这就要求新时代的统战干部,特别是直接联系和服务统战对象的基层统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新河县委统战部作为基层统战部门,就要准确把握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特点新问题新规律,切实提高“四力”,当好“四员”,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全力画好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一、当好宣讲员,提高政策解读能力。当前,随着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思想观念更加多样,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必须要对党的路线方针、理论政策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当好宣讲员,面对不同的统战对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形成思想共识。研究制定了“学理论、熟政策、比创新、抓落实”十条措施,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干部网络教育平台、部长讲坛为载体,举办统战业务知识竞赛,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策解读能力。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乡镇、进网络、进两新组织“六进”宣传活动,并纳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培训人数达2万余人。发挥董振堂事迹阵列馆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包括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广大统战对象,开展党史教育。开展政党协商活动,定期组织非公经济人士、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等,宣讲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精神,通报全县项目建设、招商选资、民生实事等情况。统战干部在锤炼本领中提高了能力,在宣传政策中凝聚了共识,在互动交流中汇聚了统战力量。

    二、当好联络员,提高广交朋友能力。统战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这就要求统战干部必须要做一名社会活动家,要怀着爱心、带着热心,真诚与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宗教界人士打交道、做朋友,当好党委政府与统战对象的联络员,在密切接触中增强相互信任和感情。新河县在统战系统内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联络”活动,建立“1+1+10”工作制度,即统战部机关干部和乡镇统战委员,每人联络一个企业、一个宗教场所和十名统战对象,每月进企业、到场所和统战对象拉家常,形成了有价值调研报告9篇。特别是基层治理工作队在派驻村深入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了解基层实情,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把党组织温暖送到群众身边。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通过加强与统战对象牵上线、对上话、交上友,织密了统战工作网络,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他们一起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三、当好战斗员,提高攻坚克难能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统一战线解决的都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所以,不仅要在“统”上做文章,更要在“战”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在意识形态领域做斗争。统战干部经常与党外人士、宗教届人士、企业家打交道,在面对错误思想和各种诱惑时要能够坚持政治原则。通过召开务虚会,消除思想误区,引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清醒人,业务上的明白人,腰杆硬、底气足地对错误思想开展批评教育,同违反原则的言行做斗争,否则,针眼大的窟窿也会透过斗大的风。另一方面,要在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任务中做斗争。新河县委统战自20211月份以来,牵头负责全县疫情防控隔离管控任务,始终坚持在防控一线埋头苦干、为民请命,确保了隔离点的规范达标运行,先后安全隔离6000余人次,守好了新河县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在招商选资工作中冲在最前沿,加强与新河籍在外人士的联系,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先后引进两个亿元项目,现均已落地开工建设。统战干部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当好战斗员,敢打攻坚战,能啃硬骨头,树立了统战良好形象,体现了统战责任担当。

四、当好服务员,提高服务企业能力。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非公市场主体越来越多,已经成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渠道、成为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因此,联系民营企业,当好服务员,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尤为重要。通过开展“三项行动”,搭建服务平台,创新体制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积极开展“大走访”,为民营企业“把好脉”。对全县247家重点企业制定了详细包联台账,做到动员、人员、包联、责任、效率“五到位”,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广泛进行“大交流”,为民营企业“搭平台”。建立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由县委、政府“两办”督查室以问题台账的形式,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进行解决。着力实施“大帮扶”,为民营企业“解难题”。通过干部包联企业,摸到实情、破解难题,协调解决问题191个。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先后组织4场“银企对接会”,为超威电源公司等企业协调贷款1.5亿元;针对用工难问题,组织20家企业开展校企对接,吸引40多名高职学生实习就业。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当好企业服务员,解决企业难题,繁荣地方经济,在经济主战场上展现了统战风采。

                                                                                                  (作者系新河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郝文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