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连线 首页 >> 基层连线

邢台市三项措施推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中共邢台市委统战部    2021-01-03    7696/人次

      一是出台优惠政策,提供有力保障。邢台市委、市政府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先后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措施”和“九条措施”,在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实施援企稳岗、加强创新支持、加快技改扩能、加强外贸支持、加快资金兑现等方面,全力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制定印发了《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十九条措施》,从多方面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二是坚持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市委统战部主动当好“店小二”,积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采取企业走访、电话了解等途径,全面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和返工人员的所需所盼,深入了解到企业用工难、防疫物资缺、运输不畅通、资金压力大等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此为依据向市委提交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查及建议》,提出了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各级行政审批系统积极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服务,全面深化从“两不见面”到“全不见面”改革,通过网上办、电话办、邮递办等方式,让企业在家中走流程;公安部门对有紧急需求的复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应急窗口、专用窗口,提供加急服务,确保优先办理、快速办理,最大限度缩减办理时限;市生态环境局实行特事特办,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有关防疫药品、卫生材料、防护材料、医疗器械及污水治理等疫情防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先行开工运行;市人社局针对复工企业,累计举行短期、小型“网络人才招聘会”43场,服务企业1800余家。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着力破解瓶颈。针对疫情带来的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等难题,市委统战部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动驻市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全市1349家民营企业派驻“金融代办员”,帮助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入企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2月份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向企业新增信贷投放11.73亿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同时,推动税务部门为企业包“红包”,对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服务、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企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全市208家企业享受增值税税收优惠2934万元。